360直播,360足球直播

图片
基层风采
仁智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作者:文/范孟霄 图/薛羽、张娅楠     新闻来源:仁智书院     责任编辑:高晗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4-04-18

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日,仁智书院围绕2024年“贯彻总体安全观,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素养”主题,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系列教育宣传活动。

讲好安全课,树牢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防线”

4月12日-4月15日仁智书院16名辅导员进班级向三千多名学子讲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背景、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内容,普及国家法律常识,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爱国意识和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考相长,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储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仁智书院组织3000余名师生通过集体、宿舍、个人等形式学习观看“第九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教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直播,学习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师生国家安全素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为了提高学习成效,仁智书院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参加线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引导大学生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宣”“践”共筑,营造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积极氛围

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仁智书院坚持宣传与实践共筑。充分发挥书院宣传栏、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的作用,积极展示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视频和文字材料,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4月14日-4月17日仁智书院组织学生拍摄“大学生眼中的国家安全”微视频,让学生通过生动的镜头语言宣扬、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范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挺膺担当。

树牢安全意识,组织师生消防安全专题活动

为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校园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4月15日仁智书院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和疏散演练。会上,消防教员王君从多个令人悲痛的案例切入,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了学校消防安全现状、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等内容。在消防演练中,王君为与会人员讲解了各类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火灾逃生的注意事项,并组织开展了消防逃生演练。此次活动从多层次、多角度向与会师生展示了维护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仁智书院通过专题班会、安全讲座、知识竞赛、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提升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积极引导仁智师生将国家安全观念转化为自觉行动,居安思危、保持警醒,自觉为维护国家安全做贡献。